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评唐慧现象:上访与维稳的博弈

2013年08月03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官员侵害百姓利益,弱势群体被迫上访;政府刚性维稳“治标不治本”,在社会施压下被迫后退,甚至失去法治底线,形成恶性循环

  【财新网】(财新实习记者 徐巧)8月1日,《南方周末》刊出《“永州幼女被迫卖淫案”再调查:唐慧赢了,法治赢了没?》等一组文章,引起社会关注甚至争议。唐慧在女儿遭性侵案和上访被劳教案上取得了预期的“胜利”。这两个密切关联的案件,审判过程是否受舆论压力和政府维稳的影响?唐慧极端的上访手段又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上访制度、压力型体制和维稳要求之间就像一场博弈游戏,而目前的处理方法则凸现了压力型体制下法治的困境,值得各方面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