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西推广轻微刑事案件不捕直诉机制

2013年08月15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何我国的取保候审情况较为少见,毛立新表示,除了传统观念及现有立法的问题外,主要原因在于公检法机关怕麻烦、怕承担责任,批准取保候审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财新网】(实习记者 霍冰一)江西正在实施的轻微刑事案件不捕直诉机制,近日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引起关注。专家认为,在中国羁押为原则、保释为例外的刑诉实践中,这种新尝试有助于提升效率、节约起诉时间,也不会导致嫌疑人被长时间羁押。

  根据江西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制定的《关于建立轻微刑事案件不捕直诉机制的指导意见》,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已查实的可能判处三年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社会危险性不大,不具有逮捕的情形,侦监部门应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建议侦查机关直接移送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