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南方周末发文披露“打击网络谣言”台前幕后

2013年09月05日 22:57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关部门在8月底下发文件,称要依法打击网络谣言,严防扩大化。有关部门还要求各地如发现新的谣言案例,不得自行对外披露,须先上报批准

  【财新网】(见习记者 闻静)近来政府打击网络谣言的行动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今天(9月5日)出版的南方周末(下称南周)刊登专文《“打击网络谣言”台前幕后》,披露了较为完整的内幕。

  据南周报道,2013年8月20日是公安部启动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日子,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各地迅速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公安厅(局)负责指挥行动,宣传部门负责引导舆论。8月20日到月底,数以百计网民因“制造传播谣言”受到处理。不过,自8月底以来,地方行动中的偏差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舆论宣传风向渐变。新华社在8月29日播发《打谣言,更应打“官谣”》。9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对谣言盛行、谬种流布当然要依法亮剑,但也不能因噎废食;遏制网络活力,同样有违中央精神和时代潮流。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