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称现阶段社会保险做不到费改税

2013年10月25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费改税需要很多前提条件,在目前的社会保险发展阶段还“做不到”

  【财新网】(记者 蓝方)随着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扩大,始终有一种观点认为保险费改为税收来进行更为规范化的征管。正在制定的养老保险改革方案中, “费改税”问题再度提出。

  2013年10月25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的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对社会保险“费改税”的观点做出回应,认为现阶段还“做不到”。

  社会保险“费改税”的观点由来已久。主要是指变现有的社会保险费为社会保障税,改由税务部门征收,一方面可以加大征缴力度,加快扩面进程,另一方面也利于全国统筹和制度整合;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调整税率,降低企业和个人的负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