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改革小步快进

2013年11月15日 12:4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坚持统账结合的框架下,“做实个人账户”调整为“完善个人账户”。研究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适时降低社保费率,亦为下一步改革内容。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进行中的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终于迎来三中全会定调。

  尽管全会公报对中国社保体系建设只有一句话——“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但知情人士透露,会议通过的“决定”,在社保改革方面仍有大段论述。

  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在坚持统账结合的框架下,以往口径中的“做实个人账户”调整为“完善个人账户”。一位接近决策层的学者分析,这意味着当前统账集合、个人账户名义记账的模式将不做调整。

  以此为基础,全国统筹、并轨扩面、市场化投资、研究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等“老提法”依旧,较新之处仅是适时降低社保费率。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