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目标价格补贴试行 最低收购价将淡出

2014年01月22日 21:29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疆的棉花和东北、内蒙古的大豆将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制度,农产品价格将逐步由市场决定。这意味着实行11年的农产品最低收购价制度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2013年10月31日,黑龙江垦区五大连池农场一台大马力机车正在抢收大豆。陆文祥/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石睿)2014年,中国将改革粮食价格形成机制,试点实行目标价格制度,试点农作物包括新疆的棉花、东北及内蒙古的大豆。这意味着2004年以来实行11年的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将逐渐淡出。

    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乐见其成,并认为,此前的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最大的问题是扭曲市场价,保护农民利益不够。

  1月22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中央将对部分农作物实行新的目标价格制度,按市场价收购,然后对目标价与市场价的差价给予补贴。两种试点农作物为新疆自治区的棉花,还有东北、内蒙古自治区的大豆。而小麦和大米将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玉米、油菜籽、糖料也将继续实行临时收储价。

责任编辑:林韵诗 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