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火“烧”出严规 两部委过招建筑防火

2014年07月22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2月,沈阳皇朝万鑫国际大厦火灾。一个月后,公安部消防局单独下发65号文,要求所有建筑外保温材料必须使用防火等级达到A级的材料。显然,这与之前的46号文矛盾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孔令钰)《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下称《建规》)最新修订版或将于近期颁布。这是一部来之不易人规范,七年前,数量居高不下的中国保温建筑火灾,让《建规》走上修订征途。央视大火、上海大火、沈阳大火接连发生,则让修规更加复杂化。

  过去五年间,《建规》修订稿在公安部和住建部的争论下,改动频频。争论起源于2009年的央视大火,这把火彻底暴露了当时中国节能建筑严重的火灾隐患。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取法欧洲,利用外保温材料进行建筑节能。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北方地区大规模推广节能建筑,中国自此进入节能建筑时代。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建筑防火大考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