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或存50%氨气减排潜力

2014年09月11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发达国家认为把氨减少30%以上,可以达到一个临界点。”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学军告诉财新记者,“我们认为,中国的农田氨减排技术上可以达到50%。”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农业为全国氨排放贡献约40%,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环科院等多位学者认为,当前农业化肥施用方式过于粗放,有着很大的氨减排空间。

  氮肥施用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氮肥品种,传统氮肥中含氨水,容易挥发。二是施肥方式,表施、浅施易使氮肥挥发;农民为了保证产量,往往过量施肥,除植物吸收外,多余部分中的氨便释放到大气中。

  “发达国家认为把氨减少30%以上,可以达到一个临界点,颗粒物形成会受到限制。”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学军告诉财新记者,“我们认为,中国的农田氨减排技术上可以达到50%。”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