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氨污染全球第一 中国开编氨排放清单

2014年09月05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氨污染是中国重雾霾天气最大元凶之一。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显示,2006年至2008年间,中国每年的氨排放量约为1020万吨,美国约340万吨,而欧盟约为376万吨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2014年9月2日,环保部网站刊文对《大气氨源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下称《指南》)等四项文件进行解读。之所以发布《指南》,因为氨气是形成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重要前体物,但“我国对氨排放研究和重视度还不够”。

  氨气(NH3)是大气中唯一的碱性气体,可溶于水,与酸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这样的化学性质使得氨气能够与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氧化产物反应,生成硝酸铵、硫酸铵等二次颗粒物,而后者正是PM2.5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