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氨污染可能造成人体健康损害

2014年09月09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氨其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也在至少两个层面存在:一是被它加重的霾污染本身具有致癌致病的危害性;二是PM2.5中的硝酸铵、硫酸铵可能对人体健康有损害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氨在PM2.5中以铵盐形式存在,如硫酸铵、硝酸铵,其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也在至少两个层面存在。

  第一层面是它能加重灰霾程度,特别在重污染天气里,硫酸铵、硝酸铵在PM2.5中的质量浓度超过50%,堪称贡献“半壁江山”。因此污染空气本身的致癌致病也有它的“功劳”。

  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设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宣布,室外空气污染可以导致癌症,并正式将其划分为一类致癌物质。

  在一定程度上,室外空气污染致癌可以被解读为PM2.5污染致癌。原因是空气污染固然包括粒径在2.5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但其中能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危害的,主要是粒径在2.5微米以下、可入肺的PM2.5。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