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氨污染被确认为雾霾最大元凶之一

2014年09月09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氨气可以说是雾霾污染的生成促进剂。”王跃思说。相比机动车尾气、工业、燃煤等雾霾原因来说,氨污染一直被忽视。如果空气中没有过量的氨,重污染天气中二次颗粒物不应如此之高——占PM2.5总量的50%上下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这是一种长期被忽视,且普通民众鲜有人知的大气污染——氨气污染。中国政府尚未将氨列为减排名单,中国学者尚未研究清楚诸多城市中大量氨气的确切来源,但空气中存在过量氨气,并由此导致过量的二次颗粒物——已被多名空气学者确认。

  中国多数大中城市近年比过去有了更多的灰霾或雾霾。在媒体宣传下,不少公众几乎能背出PM2.5的五大来源: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施工扬尘以及外来污染。

  但这不是中国空气污染答案的全部。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