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市场监管的工程师

2014年10月13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诺奖评委会主席Tore Ellingsen称,梯若尔就像一个工程师,是在为监管者提供工具箱——无论政府监管者带有何种倾向,都能从梯若尔给出的理论中获得启示
资料图: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irole)。 CFP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oulouse School of Economics)院长让·梯若尔(Jean Tirole)因其“对市场势力及市场监管的分析”,获得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10月13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时间下午1时(北京时间19时),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下称“评委会”)的四位委员宣布了这一举世瞩目的消息。

  针对今年这一奖项的背景,评委会解释称,经济体中的很多行业都往往被单个企业或少数几个寡头企业垄断。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这样的市场往往会催生对于整个社会不利的局面——消费者需要支付的价格远远高于垄断企业面临的成本;低效率企业通过妨碍市场进入得以存活。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