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永康的红与黑三十四】五颜六色的网

2014年10月22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这个权力与利益深深交织的场域中,仅仅是身兼官员和商人双重角色的“红顶商人”一种颜色已经不够精彩。何燕、邓鸿的灰,刘汉的黑,再加上一些特定关系人的“白手套”,共同结成了千丝万缕的网,网里输送着权力、金钱,以及政治利益

  【财新网】在四川,说到“黑商”,首先被想到的就是四川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早在1994年,他就受时任绵阳市市长邀请,投资当地的河堤修复工程。市长承诺,河堤修好后,围出来的约300亩土地给刘汉开发。在那块地上,刘汉开发了益多园小区。这笔交易,可能是以往炒期货发家的刘汉和地方政府官员的首次交好。

  1995年,刘汉斥资1.2亿元,投资于绵阳城边涪江江心的小岛村开发房地产。新华社的报道指称,1998年,刘汉的公司因拆迁补偿问题与小岛村民发生激烈冲突,为此,公司保安唐先兵等人将带头的村民熊伟乱刀捅死。“此案一出,村民噤若寒蝉,房地产开发顺利推进”,唐先兵毫发无损,未被追究。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