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健全宪法解释 学者提三种设想

2014年10月24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宪法解释已经成为当前法治建设的短板,如果不能加快宪法解释,可能会阻碍法治中国进程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虽然宪法将宪法解释权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但多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没有行使这一权力。四中全会公报称“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被认为是迈向宪法实施的重要一步。

  公报提出,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宪法解释已经成为当前法治建设的短板。多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学者表示,如果不能加快宪法的有效实施,可能会阻碍法治中国进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宪法解释权虽被搁置,但实践中却出现一些与之相关的探索。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的第四次解释,法学界一般认为其隐含了宪法解释。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