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中全会解读(九)应允许公众向检察机关申请公益诉讼

2014年10月29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认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时,应让受侵权的公民或社会组织向检察机关提起申请,检察机关也应接受公开的监督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渤海漏油事件、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三鹿奶粉事件······近年来,严重损害公共利益的事件频频发生,社会各界一直呼唤健全公益诉讼制度

  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提及,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是继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订后,公益诉讼制度再次迎来重大改变。

  所谓公益诉讼,从广义上理解,就是对侵犯国家利益或者不特定多数人利益的违法行为,个人、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向法院起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法治维新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