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中全会解读(二)公民参与立法 学者建议应平衡利益争端

2014年10月24日 19:4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利益多样化明显,此间的利益争端需通过立法来调节

  【财新网】(记者 周卫)在提高立法质量部分,四中全会公报称,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公民参与立法,指的是公民个体或组织对立法提建议或意见,以期对立法决策产生影响的活动。2000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首次以法律形式保障了公民参与立法的权利,规定行政法规在起草过程中,应当“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并明确可以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法治维新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