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社会 > 正文

学者解读上海惨剧人群疏导缘何失灵

2015年01月01日 2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在应急预案中,高风险空间段和时间段的细化是否充分;各个实施部门,是否能顺畅协调;预案中的责任主体是否足够广泛,都是在大都市组织大型群众活动需要注重之处

  【财新网】(记者 石睿 徐和谦)上海外滩于12月31日凌晨发生踩踏事件,跨年庆典竟变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的悲剧。今年,上海市政部门称,为减缓大规模交通管制对黄浦江畔主要干道的影响,特将过去三年均在外滩上演的特色节目“外滩灯光秀”表演移往距离外滩地标─陈毅广场约500米外的外滩源举行。但依往年习惯涌入黄浦江畔外滩区域观看表演的人数却高达数十万,远超警方预期。

  根据新华网报道,在12月31日晚间8点半左右,外滩上的人流量已经接近2013年举办灯光秀时的规模;即使警方陆续增派超过500名警力到场,但仍难以有效疏导数十万群众形成的人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