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新环保法加大地方执法压力

2015年01月28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环保法》施行,基层环保部门面临巨大压力。环保组织和公益律师在政府风气相对保守的地区,也面临着“法条丰满、现实骨感”的状况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1月27日,环保部网站发布了两条新闻——一条是山东临沂兰陵县的某家企业因废气中二氧化硫超标排放,被开出了“按日计罚”的罚单,总计100万元。二是江苏南京某企业因篡改监测数据被环保部门罚款,相关环保责任人被行政拘留。

  上述两条都是新环保法施行的具体实践。

  新《环保法》一直被解读为“史上最严”、“亮点颇多”,除按日计罚、行政拘留、公益诉讼等,新《环保法》对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义务与责任的明确,也是其进步之一。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环保部门也面临巨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