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将推以业控人 学者指涉户籍歧视

2015年04月04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将出台政策鼓励单位更多雇佣本地户籍劳动者。学者认为这违背了《就业促进法》有关平等就业的原则,甚至可能对城市的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财新网】(记者 石睿 实习记者 王宇澄 邓琳)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研究“鼓励企业更多吸纳京籍劳动者就业”的政策,对此,学者认为上述政策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户籍歧视,违背了《就业促进法》有关平等就业的原则,甚至可能对城市的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据媒体报道,4月3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刘小军在2015年就业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北京市今年将研究制订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北京户籍的劳动者就业”。

  一位接近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人士证实了上述事实,并告诉财新记者,上述考虑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有关;同时,为了实现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以及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的目标,部分企业因此关停或外迁,“我们就准备研究一些政策,尽量减少职工因此失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