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有教无类 > 正文

名校扩招农村生源再增 欲促寒门出贵子

2015年04月20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储朝晖认为,要想真正解决城乡教育公平问题,应该建立一个更系统化的机制,从小学开始就要保护农村学生在各阶段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利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宇澄 记者 徐和谦)名校招录一定比例的农村学生,已经被官方作为拉平城乡教育差距的一种办法,更得到高层支持。今年招生规模继续扩大,但有学者担心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日前,2015年高招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网上报名已经启动。今年的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由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经教育部批准的23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单独招收农村学生的比例不得低于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

  截至17日,北大、清华等全国46所高校已启动农村学生专项招生,录取优惠分值最高可降60分。此外,部分高校也向单独招收的农村考生开放了更多专业,并会视实际情况提供奖助学金等方面的经济补助。

  此稿为财新网教育频道“有教无类”出品

  更多独到报道抢先读,敬请订阅财新传媒微信公众号

  有教无类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扫码关注财新传媒“有教无类”(on_equaducation) 微信公号,及时获取财新记者对教育领域的原创报道和评论,一起追踪中国及世界教育事业的改革、创造和实验。

  

有教无类
有教无类

  特别声明:

  “有教无类”由财新传媒出品。“有教无类”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