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青海“入常” 曾因溃坝事故被免职

2015年05月12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2008年担任山西副省长时,因对导致277人死亡的襄汾溃坝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与时任山西省长孟学农一起被免职;2010年异地复出任青海副省长;青海在省级党政领导层年轻化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继省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后,又一名年轻干部履新青海省委常委。5月12日,青海省政府网站更新显示,50岁的副省长张建民已跻身青海省委常委。青海在省级党政领导层年轻化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张建民是经济学博士,仕途前半程一直在山西发展。由于出身结构工程专业,他在煤炭部太原设计研究院十年,2003年任山西省建设厅厅长,2006年任省政府秘书长,期间经历于幼军、孟学农两任山西省省长。

  2008年对于张建民是“冰火两重天”的一年。当年1月,他升任山西副省长,晋位副省级;但同年9月,导致277人死亡的襄汾溃坝事故发生,分管安全生产的张建民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时任山西省长孟学农也引咎辞职。此后,安全生产领域转由当时另一位山西副省长陈川平接手。时至今日,两人命途逆转,陈川平已于2014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