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要闻 > 正文

【无恙专栏】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成功机会何在

2015年05月19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方案少见地给出了相当精细的考核指标和时间表,并有两个突出亮点;但要实现文件中提出的医改目标,需要抓住问题根源,扫除病根,这还要从三方面入手

  【财新网】(朱恒鹏 |文)5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这份近万字的重量级文件对城市公立医院未来两年的改革方向提出了详细的规划,并少见地给出了相当精细的考核指标和时间表。如果这份医改方案落实到位,将成为近年医改僵局迈出的重要一步。

  《意见》中提出多个改革目标,包括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强调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以及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确为中国医改应该实现的目标,而且这些目标非常清晰明确。更重要的是,《意见》同时为这些改革目标提出了相当精细、量化的考核指标和时间表,如2017年城市医院药占比降到30%左右等等。此前医改文件多以原则性意见为主,目标正确但失之于过于抽象,事后考核评估模糊,可操作空间过大。与之相比,此次文件的政策目标和考核指标清晰、具体,对政策执行者构成了实在的落实压力,确实是一个显著的进步。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