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2015年10月05日 20:1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与英国、日本两位科学家由于在对抗传染病上的突出贡献分享这次奖励

  【财新网】(记者 张嫣 于达维)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5点30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与英国、日本两位科学家由于在对抗传染病上的突出贡献分享这次奖励。

  英国科学家威廉·坎贝尔(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科学家Satoshi Ōmura由于发现了治疗蛔虫的新疗法而获得一半的奖励。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则由于发现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疗法而分享另一半的奖励。

  抗疟药物青蒿素,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得到国际认可的原创科学成果之一。诺贝尔奖委员会在颁奖声明中说,屠呦呦教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523工程的带头人,该项工程由中国政府设立,旨在寻找有效的抗疟药物。她和她的团队对能退烧降温的植物提取物进行了检测,并确定了其中能够抗击疟原虫的有效成分。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