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诺奖得主屠呦呦

2015年10月06日 21:07 来源于 财新网
“获得诺贝尔奖,当然是一件大喜事。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科学家群体的认可。与获奖相比,我一直感到欣慰的是在传统中医药启发下发现的青蒿素已承救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疟疾病人的生命”

  2015年10月5日17时30分,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奖的消息已经在刷遍微信朋友圈、在互联网上漫天飞时,85岁的老太太懵然不知,一个多小时后,她才获知自己得奖了。

  《知识分子》了解到,当杨振宁先生得知屠呦呦获奖消息时,说他非常高兴,而且他一早就相信青蒿素会得诺贝尔奖。

  10月6日下午16时,屠呦呦在家中接受了《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黎润红的专访。

  回忆一天前发生的事,屠呦呦表示,当时家里没人,没有接到诺奖委员会的电话,后来还是同事告诉她获奖的消息。因为是英文播报,同事略有迟疑,随后屠呦呦在电视新闻中最终确认了自己获得了诺贝尔奖。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