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生家遭清华解聘 与谢灿互辩论文“抢发”(更新)

2015年10月31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被北京大学研究员谢灿指证抢发论文的清华大学独立项目负责人张生家,在10月16日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人事处的解聘书。张生家坚称未抢发谢灿研究成果,两校调查结论尚未作出

  【财新网】(记者 张嫣)一桩牵涉中国两所最高学府研究人员间的学术纠纷,在爆发两个月后再度升级——被北京大学研究员谢灿指证抢发论文的清华大学独立项目负责人(PI)张生家,在10月16日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人事处的解聘书。张生家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一再坚称,没有调查结论就解聘对他来说是不公正的,并且自己没有抢发谢灿的研究成果。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主办双周刊《科学通报》英文版发表了一篇关于动物磁感应受体蛋白方面的论文,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学术带头人张生家。然而,这篇论文的刊发却颇具争议。北京大学另一位生命科学学院学者认为,张生家违背了学术道德,私自“抢发”了包含自己研究成果的论文,并未给自己以合理的作者署名。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