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高校生十年增三倍 贫困农村生入学后仍艰难

2015年12月04日 20:33 来源于 财新网
截至2014年,中国以3559万人的在校生数量高居世界首位,以2824所的高校数量名列世界第二。然而教育部评估的报告却显示,中国高等教育虽已实现规模扩张,但诸多“结构性矛盾”仍然凸显
2015年09月22日,吉林长春,吉林大学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 蒋盛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在校生规模居世界首位、高校数量名列世界第二,高校录取人数年均增长率达10.7%,中西部高校数量自2000年起增加了1.5倍——教育部评估显示,中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实现了数量上的“大跨越”,但是“各种结构性矛盾”仍然凸显。专家建议,应降低规模增长速度,重点推进高等教育的结构调整。

  12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称《纲要》)中期评估的高等教育专题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在“后发外生赶超”中已实现了规模扩张,但还面临着“结构性矛盾”凸显、科研的社会需求导向不足、管理和评价体系待完善等诸多困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