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保险怎么缴才划算?多缴多得机制仍待夯实

2016年02月25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郑秉文认为,实际上“多缴多得”的机制没有真正建立,“目前,我国养老体系缴费与权益脱节的问题凸出,制度设计复杂,参保人不知道现在缴费到退休时能拿回多少”,因此,养老金参保缴费情况并不乐观,缴费激励制度有待完善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 记者 石睿)近日,人社部再提“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并通过官方媒体回应坊间流传的所谓“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再缴不划算”的说法。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是与缴费多少挂钩,“不管对哪类参保人员,多缴养老保险费都是划算的”。而15年只是判断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后,能否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

  “有些年轻人觉得,养老这件事,对自己来说很遥远,有钱不如干别的,不用那么早参保缴费。有些已经参保的中年人觉得,已经缴满15年了,再缴下去并不划算。”人社部有关负责人称,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并不“划算”。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