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朱征夫委员:创造条件让法官敢作无罪判决

2016年03月01日 18:5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年全国两会前瞻
建议加强对法官队伍的职业保障,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发挥人民陪审员在无罪判决中的作用,提高公众“无罪推定”的法律意识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能反映审判机关纠错能力的无罪判决率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谈及无罪判决问题,认为改革应创造条件让法官敢作无罪判决。

  朱征夫在今年的提案中继续为防冤案建言献计,较为关注中国无罪判决率低这一现象。

  最高法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各级法院共宣告1039人无罪,比上年度增加261人。此前,财新记者统计各省高院工作报告后发现,2015年,宣告无罪人数相对较多的河北和广东无罪判决率仅为0.18%和0.06%, 江苏、福建、贵州、重庆等地的无罪判决率甚至低于2014年0.07%的全国平均水平,中国无罪判决情况继续处在低位。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