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赢了棋,人类赢了未来

2016年03月09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比赛自会有输赢,有胜败。最重要的是,人类通过比赛挑战强者,而挑战永无止境

  文 | 沈庞 

  你在网上找朋友下棋,却发现他早已今非昔比,棋力大涨。后来,你得知原来他在用下棋软件陪你玩,于是,你大叫:这不公平。

  可没有一种比赛是绝对公平的,棋盘两边的实力强弱本身就是相对的不公,而比赛的美学就在于挑战。所以工程师和科学家们集合智慧,造出了走棋的机器向棋界的强者们挑战。

  终于轮到了围棋

  故事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纽约,那时计算机问世还不到4年。计算机技术的先驱者Arthur Samuel(IEEE1987年先驱奖)在IBM第一批商用计算机IBM701上编写出世界上第一款走国际跳棋(Checkers)的程序。这款闻所未闻的智能程序虽然下棋水平不那么高明,但它一经向记者们展示,就让IBM的股票一夜暴涨了15个点。这个程序也被认为能够“学习”,并让人们首次接触了“人工智能”的概念。

  国际跳棋(Checkers)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