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成立首个法官委员会 法官违法将获惩戒建议

2016年03月23日 17:25
作为中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率先成立了北京市首个法官委员会。针对法官可能存在违法审判等行为,法官委员会将有权提出惩戒建议

  据新华社3月23日消息,作为中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率先成立了北京市首个法官委员会,今后将在推动法官职业化建设、维护法官权益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针对法官可能存在违法审判等行为,法官委员会将有权提出惩戒建议。

  “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法官队伍的自我管理确有必要。”北京市四中院院长吴在存表示,成立法官委员会在法院运行管理中属全新尝试。传统模式对法官的管理行政化色彩浓重,难以适应当前法官作为特殊职业的发展需要。为充分保障法官自我管理的权利,此次成立的法官委员会下设的常务委员会中,10名委员里仅有2人担任院庭长职务,其余均为一线法官。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