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科学家揭秘寨卡病毒结构

2016年04月01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使用分辨率高达3.8埃的冷冻电子显微镜,研究者观察到了寨卡病毒结构和其他黄热科病毒的细微差异,这项发现会进一步推动针对该病毒的抗病毒疗法和相关疫苗的研发
美国科学家最新观察到的寨卡病毒结构。 图自Science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苏岚)肆虐拉丁美洲数月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终于在科学家的显微镜下现出真身。

  3月31日,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几家研究所的一组研究者在《科学》杂志联合发表了对于寨卡病毒结构的最新研究成果。使用分辨率高达3.8埃的冷冻电子显微镜,研究者观察到了寨卡病毒结构和其他黄热科病毒的细微差异,这项发现会进一步推动针对该病毒的抗病毒疗法和相关疫苗的研发。

  此次的研究对象为H/PF/2013号寨卡病毒株,是从一位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疫情爆发时(2013-14年)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人身上提取、并在37摄氏度的哺乳细胞内提纯和培养的。该菌株的编码区和目前正在拉丁美洲肆虐的寨卡病毒所含氨基酸99.9%相同。这使得研究成果和当前疫情高度相关。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