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守株待兔觅毛皮——漫谈高能物理实验

2016年04月19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普通人看来,高能物理研究原子水平以下的微观世界的物质,几乎是深不可测。其实,新的基本粒子和新的物理现象都是有实验基础的
高能物理中常见的对撞机通道。图片来源:Wikipedia

  文 | 吴进远(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

  很多人认为高能物理是一门抽象的学科,看不见摸不着。没错,这也是笔者多年前刚开始读博时的想法。待笔者参加搭建实验的工作了,才发现高能物理其实挺实际的。

  不论是哪个学科做实验,不外乎就是在一定的控制条件下观测自然现象。容易观测的,前人已经玩坏了,剩下都是不容易直接观测到的现象。可实验科学就讲究个眼见为实,没见到还就不能瞎说。别着急,物理学家的一个经验是,如果一种物理现象真实存在,它多半会引起其它的物理现象,这新的物理现象就有可能是可观测的。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如何产生和观察夸克等诸如此类的基本粒子。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