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超级细菌”事件再敲抗生素滥用警钟

2016年05月30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超级细菌”指对多种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的细菌,而不是指其对人体的杀伤力很大。滥用抗生素被公认为是产生超级细菌的一大原因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何苏岚)2016年5月26日,美国微生物学会刊物《抗生素与化疗》报道了美国本土首例人感染携带MCR-1基因的大肠杆菌(E.coli MRSN 388634)病例。

  该大肠杆菌的质粒上编码了15种耐药基因,并且对被称为抗生素“最后一道防线”的粘杆菌素(Colistin)具有耐药性。媒体和公众都陷入了对于这类抗药性极强、抗生素无能为力的“超级细菌”的恐慌之中。

  “超级细菌”,主要是指对多种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的细菌,而不是指其对人体的杀伤力很大,滥用抗生素被公认为是产生超级细菌的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