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农地权利“生不增死不减”有助农民城镇化

2016年06月02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问题专家刘守英根据“湄潭试验”的成果指出,通过“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制度安排,使农民的土地权利稳定以后,实际上更有利于推动农民参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财新网】(记者 汪苏)“昨天到了湄潭以后,我用一下午时间到1988年我们去过的一个村里调查,初步的基本结论是90%以上的农民认可‘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政策。”著名土地专家刘守英日前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贵州遵义市湄潭县举办的土地研讨会上表示。

  “现在有一些错误的观点,觉得农民不需要明确的权利,农民还需要进一步调地。”他认为,这是得不到理论和实践支撑的。

  长期研究土地制度的刘守英对贵州遵义市湄潭县颇有特殊感情。1988年,贵州湄潭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初启,刚参加工作、不久第一次出差的刘守英就和周其仁、文贯中一起,来到湄潭,参与试验区改革工作。当时,湄潭试验区开创性的尝试─即“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一举改变了由农民集体所有的农地,过去须随着人口“生增死减”、没完没了不断调地的传统,使农民的土地权利稳定下来。刘守英此后在“湄潭经验”的推进、总结、推广以及政策化、法律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