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85、211要取消?不要过分期待 | 评论

2016年06月30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部近期清理了一批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许多人据此判断,985项目、211项目要停止了,这个判断是对是错,是真是假?

  撰文 | 王洪才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 ● ●

  教育部近期清理了一批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不少媒体兴奋异常,均把此作为重磅消息推出。许多人据此判断,985项目、211项目要停止了,这个判断是对是错,是真是假?

  1.一流大学是钱堆出来的吗?

  毋庸讳言,985、211从一开始实施就遭到了很大质疑。之所以质疑,就在于它造成了高等教育的不公平竞争和高等教育资源分配的极大不公平,使本来就已经失去平衡的高等教育资源分配,变得更加不平衡了。因为985、211的经费投入无一例外是来自国家财政,是国民的税收支出,把大量的财政经费支持少数学校是否公平就值得考量。而大量的资金支出的实际效果如何就更值得考量。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