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营养餐落地为何梗阻?贫校常挪钱补配套不足

2017年01月12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项专题调研发现,因为配套的设施经费和人员经费不足,国家“营养餐计划”在许多贫困地区落地时,常出现餐费资金和学校公用经费被挤占和截取等现象。学者建议,需要破解专项资金转移时,欠缺精细化安排的难题
国家“营养餐计划”推行已有5年余。但最新发布的一项专题调研发现,因为与“营养餐计划”配套的设施经费和人员经费不足,该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发生梗阻,导致餐费资金和学校公用经费等,常被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校方挤占和截取。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国家“营养餐计划”推行已有5年余。但最新发布的一项专题调研发现,因为与“营养餐计划”配套的设施经费和人员经费不足,该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发生梗阻,导致餐费资金和学校公用经费等,常被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校方挤占和截取。

  1月12日发表于《光明日报》的这项调研报告,是由东北师大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善槐、邬志辉完成的。

  2011年,国务院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根据教育部公开材料,该计划实施5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600亿元,地方试点地区累计安排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30亿元。共覆盖学校共计13.7万所,包括699个国家试点县2097万学生和803个地方试点县的1264万学生。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