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博士看美国治理霾污染:宝贵而短暂的立法时期

撰文|底骞
2017年10月27日 11:49
如何利用现在全国空前统一的共识,为今后几十年空气污染治理设立一个好的机制,让空气质量标准和相关技术标准能够不断定期更新,为治理污染的有效执行提供法律基础,是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利用现在全国空前统一的共识,为今后几十年空气污染治理设立一个好的机制。视觉中国

  撰文|底骞(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系博士生)

  引言

  上一期文章谈论了美国的科学研究如何助力空气污染治理,协助制定全美空气质量标准,并最终形成了《清洁空气法案》。那么,这部影响深远的《清洁空气法案》颁布的前后过程是怎样的?这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启发?本文将从历史发展的视角,考察美国空气污染立法的演进历程。

  

1800年到1960年代:

财富比清洁的空气更重要

  和当代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美国经历了长时间“粗放式发展”,也走了相当长时间“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