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食药监局回应马兜铃酸争议:所有产品重作安全性评价

2017年11月01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兜铃酸入药存在一种此前未知的风险,中国已有针对马兜铃酸的限制,却未被严格遵守
10月30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一则答记者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10月18日,《科学》下属子刊《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的封面文章指出,东亚地区的肝癌病人携带一种突变基因的概率远高于欧美病人。文章另指,除了中药剂含的马兜铃酸成分以外,目前未知其他化学成分可能导致这种基因突变。这篇文章因触及中医的安全性问题而引起广泛争论。

  10月30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一则答记者问。其中明确,总局的决定是,所有把含马兜铃酸药材作为原料生产制剂的企业,都要对其产品进行安全性评价,限期提供评估结论;逾期未能提供评估结论的停产,有评估结论的,要提出风险控制措施,经药品审评中心审评后,对获益大于风险的修改完善说明书。对风险大于获益的予以淘汰。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