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5000万“U盾专利战”生变 部分权利被认定无效

2017年11月17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知产法院去年一审宣判的“最高赔偿额”专利侵权案正在二审,原告主张的专利被认定部分无效,原告不服并提起行政诉讼
2016年12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广受业内关注的“U盾专利案”作出赔偿5000万元的一审判决,并称之为建院以来判赔数额之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016年12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广受业内关注的“U盾专利案”作出赔偿5000万元的一审判决,并称之为建院以来判赔数额之最。这一高额判赔一度被视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风向标。然而,随着败诉方上诉,原告方主张的专利权被专利行政部门认定为“部分无效”,这场专利战恐生变数。

  这起纠纷发生在两家科技企业间。原告方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握奇数据)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和智能仪器开发、生产,应用于金融领域的智能密码钥匙(即USBKey)是其主要产品之一;被告方恒宝股份有限公司(002104.SZ)(下称恒宝股份)主要从事IC卡读写机具、电子信息设备开发、制造,智能密码钥匙也是该公司主要产品之一。握奇数据主张对其2009年获授权的ZL200510105502.1“一种物理认证方法及一种电子装置”发明专利享有专利权,遂起诉恒宝股份侵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