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独家|环保部放宽空气质量数据弄虚作假处罚措施 邯郸等城市或得利

2017年11月20日 1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供暖季来临之际,环保部对空气质量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罚规则进行趋宽性调整,引起业内人士争议
2017年供暖季来临之际,环保部对空气质量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罚规则进行趋宽性调整,引起业内人士争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周辰 实习记者 武骁)自2013年开始,环保部每月公布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并对74城进行排名。在空气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政府头等大事之际,该排名甚至比昔日的GDP排名更受关注,地方空气质量数据弄虚作假冲动巨大。2017年供暖季来临之际,环保部对空气质量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罚规则进行趋宽性调整,引起业内人士争议。

  财新记者获悉,今年9月底10月初,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在一份文件中明确,对发生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情况,用当月监测数据最高值替代弄虚作假当日的监测数据;其余时间使用当日实际监测数据。同时在统计今年1月以来累计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时,也一并按此办法统计。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