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30天,“悟空”捉妖记 | 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取得重大突破

吕浩然
2017年11月30日 09:12
能否作为暗物质存在的证据,或者藉此产生新物理,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撰文 | 吕浩然

  人们对于“悟空”最大的期待,就是借着它的“火眼金睛”捕捉到暗物质的踪影。用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的话讲,“我们想通过‘悟空’的火眼金睛,找到暗物质这个‘妖魔鬼怪’”。

  “悟空”指的是中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它究竟捉到暗物质这个“妖魔鬼怪”了么?11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发布了“悟空”取得的重大突破。

  

  

530天的“捉妖”记录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