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鸣:虐童案背景下反思幼教市场化

2017年11月29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幼教在中国是一个普遍的硬需求,基础需求,并非一个额外的教育需求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在中国,学前教育是一个普遍的刚需,政府应该加大幼儿教育资源的供给,而非交由私立机构主导。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

  最近,幼儿园虐童事件频频爆出,人们不禁问道: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如何保障幼儿的安全?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除了幼教队伍的质量与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问题,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于幼教非义务教育定位的方向出了问题。他指出,在中国,学前教育是一个普遍的刚需,政府应该加大幼儿教育资源的供给,而非交由私立机构主导。

  新公民计划总干事魏佳羽则认为,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于市场化,而在于市场化的程度还不够,开办幼儿园的行政门槛过高,导致有需求的人们选择过少,甚至没有选择。他指出,无论是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处于开放的市场竞争之下,让家长们根据需求用脚投票,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幼儿园体系。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