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证据合法性试行智能审查 学者吁慎待法律AI

2017年12月11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学者认为,侦查、起诉到审判的数据互通“是翻版的以侦查为中心”;科技与司法结合,必须立足实现司法公正
近年来,“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的概念在全国司法系统遍地开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近年来,“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的概念在全国司法系统遍地开花。12月10日召开的2017互联网刑事法制高峰论坛举行了一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刑事法治”为主题的讨论,与会者以上海公检法机关使用的一套智能系统为例,探讨了现代科技之于司法的各种可能性。有学者当场提出质疑,称人工智能用于司法领域,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7年5月3日,一款代号206的智能系统在上海投入试运行,据称有助于防范冤假错案。12月10日的论坛上,上海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干部陈漫卿介绍了该系统的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