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4年来司法鉴定违法违规已处罚230余件

2017年12月12日 2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司法部官员称,不排除有鉴定人水平不齐、鉴定标准不一,或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等情况,重者将“终身禁入”
司法部官网发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司法部司局长系列访谈”之四,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邓甲明解读司法鉴定。图/法制网网站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综合报道)司法鉴定是在诉讼中对某些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的活动。从辨别签名真伪到确定亲子关系,鉴定意见作为法定证据种类之一,对案件结果可能产生重要影响。如何保证司法鉴定客观公正?

  此前曾有质疑称,司法鉴定领域存在“相同的鉴定事项得出不同鉴定意见”的现象。12月11日傍晚,司法部官网发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司法部司局长系列访谈”之四,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邓甲明回应称,鉴定意见是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专门知识进行鉴别和判断产生的,不可避免地因带有主观色彩而产生差异;由于对科学的认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因此鉴定意见也不是绝对唯一的。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