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创新药销售额中日相差悬殊 医保政策如何适当倾斜?

2017年12月15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创新药价格较贵,但疗效往往更好,能否让有限的医保资金更有效地提升创新药的可及性?
同样是创新药,其在日本上市五年后,年销售额可达到五亿美元以上,中国市场却不到一亿美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同样是创新药,其在日本上市五年后,年销售额可达到5亿美元以上,中国市场却不到1亿美元。两个数据的差异说明了什么?

  12月13日下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下称RDPAC)等联合发布了一份针对创新药物可及性的研究报告。其中提到,许多创新药在中国上市后,受医保目录、药品采购制度等多方面限制,未能及时到达患者手中。

  创新药可及性低

  通俗意义上讲,创新药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药品,其在化学结构或治疗效果等方面,有其他药品不及之处。

  许多抗癌药都是创新药,如百时美施贵宝旗下用于治疗黑色素瘤等癌症的Opdivo、罗氏制药旗下用于治疗膀胱癌的Tecentriq。这些药物通常具有显著的临床效果,能解决部分患者较紧迫的治疗需求,其中有些药物甚至被称为“救命药”。但价格往往较贵。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