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学者发表结构生物学重要成果,或加快2型糖尿病新药研发

叶水送
2018年01月04日 15:39
据介绍,这项研究首次测定了胰高血糖素受体(Glucagon receptor, GCGR)全长蛋白与多肽配体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图/视觉中国

  整理 | 叶水送

  1月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论文,报道了在B型G蛋白偶联受体(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GPCR)结构与功能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要进展。

  据介绍,这项研究首次测定了胰高血糖素受体(Glucagon receptor, GCGR)全长蛋白与多肽配体复合物的三维结构,揭示了该受体对细胞信号分子的特异性识别及其活化调控机制,这对深入理解B型GPCR发挥生理效应的结构生物学基础、加快2型糖尿病治疗新药的开发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