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气十条”保卫战:北京的天空是如何变蓝的|周刊封面推荐

记者 周泰来
2018年01月08日 07:24
这场为了更多蓝天的“大气十条”保卫战取得了难能可贵的胜利,但代价同样巨大。下一阶段我们依然希望更多的蓝天,那还会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会战吗?
1月3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任务目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经过一年努力,北京终于打赢“蓝天保卫战”。1月3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任务目标。

  而在一年前,这还被认为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十条”,核心目标是到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简称“京60”)。“大气十条”前四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降至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四年削减18%,而要在2017年这个“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完成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意味着一年内要再削减18%。尤其2016年底2017年初,北京连续两场重度雾霾,社交网络上充满抱怨和“随手拍”,庄严的广场、宽阔的环路、繁忙的商业区,都隐匿于一片朦胧之中。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