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奖人还是奖项目?四问国家科技奖

文|李晗冰
2018年01月10日 18:50
Photo by Evan Dennis on Unsplash   

  文|李晗冰

  1月8日上午,2017年国家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看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代表(因为获奖者有2000名左右,不能一一上台领奖,所以只能由少部分获奖者“代表”)颁奖,心中既为获奖人员高兴,又忍不住感叹:党和国家真是重视科技、尊重人才!

  惟其如此,那就更应珍视国家科技奖这个最具权威性的政府奖。去年12月21日,“知识分子”曾刊发过一篇文章《逾两千专家评国家科技奖,缘何意见纷纷?》,就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数量太多(项目多达三四百个、实际获奖人在2000名左右)的利弊进行探讨,引发热议。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