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科学家重要突破:克隆猴“中中”“华华”来了!

作者:叶水送 吕浩然
2018年01月25日 11:06
“这项成果将不仅为动物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还会促进人类疾病治疗新方案的开发。”——《细胞》杂志主编Emilie Marcus
中科院神经所率先克隆出两只猴:“中中”(左)和“华华”(右),图片来自神经所

  作者:叶水送、吕浩然

  1997年,科学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它既引起了科学家群体的广泛关注,同时又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这就是克隆羊“多莉”的诞生。20多年过去了,科学家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SCNT)克隆出了许多其他哺乳动物,如猪、牛、羊、猫、狗等。

  事实上,这期间也有很多学者曾尝试克隆与人类更加接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1999年,俄勒冈国立灵长类研究中心Gerald Schatten教授成功地用胚胎分裂的方式克隆出一只恒河猴,但由于并未运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所以并未引起广泛关注。除此之外,俄勒冈美国国家灵长类中心Shoukhrat Mitalipov教授、匹兹堡大学Calvin Simerly等人也尝试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非人灵长类动物,均未成功。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