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另眼看“双一流”:清华北大育人质量排名未入前十名

2018年03月28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育人质量排名与社会上公认的大学声誉有较大差距”,榜单发布者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表示
学术成绩是否大学价值唯一的衡量标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苏鑫)学术成绩是否大学价值唯一的衡量标准?西交利物浦大学(下称“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研发了一份不看学术成绩,只看育人质量的排名,据此,常年位居中国各大高校排行榜顶端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失去了以往名次上的优势。

  这份榜单称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育人质量排名,3月27日发布了2018年第一版。共有41所高校参与排名,上海交通大学以总分“81.2分”居榜首,其次是复旦大学(79.4分)、中国人民大学(79.2分)、同济大学(79.0分)、浙江大学(78.5分)。排行榜前十名中,浙沪高校占去半壁江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只分别排在第16和第21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以61.7分名列最末。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